民间佛教故事连载:傻娘与如归法师的前世今生(四)

张知恩到雅州上任时,就带了一名书童,背几双草鞋走着到雅州。书童问:“大人为何如此寒酸?”张知恩说:“众生如此痛苦不堪,我们当珍惜福报以报亲恩。”

到了雅州后,当地官员赶紧安排他在后花园休息,并说:“今天有一个案子在审理,希望明天转交官印文书,今天就暂请张大人于后花园休息。”张知恩便与书童在后花园喝茶,突然他看到前面那名官员如何接受地痞流氓的贿赂,那个流氓如何欺负王氏寡妇,他们怎么设计陷害王寡妇等,看得清清楚楚。而此时只见那名黑心官员拿起惊堂木,大喝一声:“王氏寡妇不守妇道,诬陷别人,实为丧失人伦,按照律令当秋后问斩,以儆效尤!”

张知恩看到这里,怒不可遏,用力拍了一下石桌,大喊一声:“放肆!”结果随着一声炸雷,衙门的大厅上的柱头当场落下,把官老爷的桌子打成粉碎。大家都吓得躲起来了。张知恩立即走到前厅,要求官员马上转交官印文书,他自己重新审案子。最后经过认真审理,王寡妇无罪,而地痞无赖实属坏人名节,恶人先告状,判了监禁。那名官员包庇罪犯,接受贿赂,上报朝廷等待皇上的命令。民众都跪下大喊青天老爷。

由于雅州离雾中山不远,张知恩得空就去拜见果圆大师,大师也带他一起参禅,突然有一天,他在定中看到他的母亲在地狱受苦难熬,那只狗也陪着他母亲一起。他非常难过,想救他的母亲,就向果圆大师请求帮助,果圆大师就跟他讲;当年,地藏王菩萨得知他的母亲在地狱受苦,而无法救助,就向释迦世尊请求开示,释迦世尊以大悲菩提的智慧告诉地藏王菩萨:你母亲的业力是多生带来的,是无法免掉的。你要想救她脱离痛苦,你就应发无上菩提之心,三天三夜要一心不乱的念,并以你最大的愿力来供养出家人,请出家人帮你一起念佛,利用大家共业的力量来解救你的母亲,果然他三天三夜一心不乱的念佛,加上所有出家人帮他共同念诵,这个时候,宇宙间都在颤动,空中响起了明亮的声音,那个时候是十方诸佛汇集成多杰羌佛的声音说:你的母亲的业力就要消掉了,你不能产生悲哀的心,你不能产生伤心的心,你要一心不乱的念。你不仅要救你的母亲,而且要想到所有和你母亲关押一起的众生,包括十方的众生一起脱离这个苦难。这时地藏王菩萨的心发真了,只听到一声响雷,轰隆一声地狱铁围城那个部分爆炸了,所有跟他母亲关押在一起的众生都得度了。而那一天就是阴历七月十五,因此这一天也成为佛喜日和了生日,了脱众生生死的日子。听到这里张知恩马上给师父跪下说:“弟子没有地藏王菩萨的功德,但为了解救我的母亲,我愿意燃身供佛,并用我的血写经书。”

张知恩当下就沐浴更衣,染香供佛,并在自己的身上挖了三个洞,插上草捻,燃烧起来,当火烧到皮肉时,那种彻骨痛心的痛无法形容,他差点昏死过去,果圆大师在旁边为他念诵佛号,他终于挺过了难关。他还用自己的鲜血书写了《心经》一部。两滴泪水从果圆师父的脸上流下。晚上,果圆师父特意安排他睡在离自己最近的禅房,半夜时分,张知恩突然闻到异香扑鼻,屋子一片明亮,并出现莲花。这时空中出现了一位庄严无比女人,胜过世间美女数百倍。身边有一只金黄色的狮子摇着尾巴陪护着她。这位女人喊:“孩子,感谢你救了母亲!”张知恩一下惊醒说:“娘是你吗?”那位女人说:“是的孩子,是为娘啊,我想你想得好辛苦啊,感恩佛菩萨,我们终于见面了!你知道这只狮子是谁吗?它是你的兄弟啊!”张知恩听到这里马上跪在地上,痛哭起来。他母亲说:“孩子你应该高兴才对啊,也多亏了果圆法师,他的恩德,我们几辈子都不能忘啊!我要走了!孩子你要记住一句话:世上万般风云,终归随风化烟。行到水穷处,不如归去也。”

“不如归去也。”张知恩一晚未睡重复着母亲的这句话,也是师父留给自己的话,想一想,当年呆傻的母亲那么含辛茹苦,自己经历种种磨难,先生如何严厉对待自己,皇上如何厚爱自己,而母亲如何在地狱里受苦等等。他明白了“不如归去也”,又到了卯时之初,他走到了大殿,果圆师父已经把剃刀等全部准备好了,就像第一次,先生在私塾里等着他当书童那样。

不久,皇上下旨昭告天下:张知恩忠诚体国,为国为民操劳过度,暴病身亡,特加封礼部尚书衔,封太子少保。钦此!从此世上再也没有张知恩了,只知道在雾中山行园寺里,有一位默不作声的如归法师,跟在果圆师父身边,劳作,生活,念佛,参禅。

时间一天一天过去了,突然某个凌晨,果圆师父把如归法师叫到跟前说:“今天是观世音菩萨的圣诞,我就离开了。我一生贫寒,唯有‘无为心印’赋之与你。你切记百年之后当有佛陀来此娑婆度脱众生,那时将是维摩诘圣尊二下云霄,当以显密俱通,妙谙五明,能当众请佛陀于空中降下甘露,以表佛陀正法之所在,所传的现量大圆满,现量即证,灌顶传法的当下即进入佛土世界。此法以前到现在根本没有传在娑婆世界,但愿你到时乘愿再来,学此无上大法利益无量有情!”如归法师听着师父最后的话,顿时感到时空在那一刻停止了,他深深凝视着虚空,空中出现了一道彩虹,与师父、傻娘、狗兄弟融为了一体……

(全文完)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