释迦世尊成佛之前五载参访、六年苦行、雀巢筑顶、芦茅穿膝

在悉达多太子出家的前七天,有一位仙人,特来皇宫求见净饭王,说:「据我观察天文所知,在七天之内,太子如果不出家修道,就做转轮圣王,又名金轮王,有七种宝物随身带,能够统治天下。」净饭王听了仙人的话后,特别派遣侍臣和宫娥彩女,轮流值班,加意守护,不令太子离开皇宫。

二月初八的深夜里,太子静坐中忽然听见净居天人从空中传来声音:「悉达多!悉达多!您的夙愿忘记了吗?」太子说:「我并没有忘记夙愿,但我在深宫之中,父王守卫严密,没有办法走出皇宫。」天人说:「您真是要出家修行吗?现在正是时候了。」太子听到这里,万分高兴,趁着宫中众人酣睡之际,叫马夫驾上骏马健陟,由四大天王(东方是持国天王,南方是增长天王,西方是广目天王,北方是多闻天王)捧着四个马蹄、在净居天人的神力护持下,飞出王宫,出了北门。回顾巍峨的宫城,悉达多太子发誓:「我若不能求得正觉,度众生离生死海,誓不再回迦毗罗城。」  

太子到了雪山之后,回想游四门之时,遇见那位剃除须发,相好庄严的比丘,就用随身佩带的刀剃发,并说:「愿断我及众生一切烦恼,以及夙世的业障。」之后把剃下的头发掷于空中,此时三十三天的帝释天王,恭敬的捧着落发到忉利天宫起塔供养,这就是天宫中供养佛四塔之中的第二个塔,叫做发塔。离宫之前,太子摘除发中明珠以奉还父王,脱去身上的璎珞以奉还姨母,同时脱下身上华美的服饰赠与太子妃留作纪念。太子又托咐车夫带口信给净饭王:「世上生死离别无有定期,我今出家是为众生寻求解脱之道。」又带信对耶输陀罗说:「人生在世,恩爱一定是要分离,我今已断除这种苦恼,希望你不要妄生贪恋,悲哀忧愁。」太子在雪山,见到一位身穿袈裟的人,非常欢喜,把自己穿的华服脱下来,与之调换。太子穿上袈裟以后,容貌顿时改变了,俨然是一个威仪有度,严肃安祥的出家比丘了。      

太子身披袈裟以后,就安详徐步地到处去寻师访道。首先走到跋渠仙人苦行林中,见到许多人修苦行,有的披着草衣,有的身穿树皮,有的躺在泥土里,有的卧在荆棘上,就问道:「你们修这些干什么?」跋渠仙人答道:「欲求升天。」太子说:「升天虽然快乐,天福享尽,还要堕落呀。」太子和众仙人反复问答了很久,发现他们的修行方法,不能根本解脱,住了一夜,即便辞去。

 再继续前进,到弥楼山麓,访问当时著名的阿兰迦兰和郁头蓝弗二位仙人,他们所修四禅四空禅定,成功之后,也只能生到天上,去享受天福。天人寿命虽然比人间长得很多,到了天福享尽的时刻,依旧要随因果业报堕落下来。《金刚经颂》说:“纵经八万劫,终是落空亡。”说明了这也不是究竟解脱之法。

太子经过五年参访,寻师访道,都没有找到真正的佛法。最后到达泥连河西岸,优楼频陀村外的苦行林中静坐思维,观众生因缘,还需要六年之后,方才成熟。因此就留在此处苦修,每天除了吃一粒麻与一粒麦来充饥以外,主要以禅悦为食。在这六年的漫长岁月中,还有麻雀,在太子头顶做窝,还有芦茅和树藤缠绕太子的双腿。这就是佛经里所载的“五载参访,六年苦行,雀巢筑顶,芦茅穿膝”的历史故事。

发表评论